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正文

关于中北大学2019年课程思政专项研究项目申报的通知

2019年04月09日 15:41  访问量: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格局,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度课程思政研究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挖掘梳理各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实现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建成一批课程思政 “金课”;培养一批课程思政教学骨干;形成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

二、申报范围

课程思政研究项目针对我校所开设的本科生课程,项目负责人为任课教师,具备该课程3轮以上的授课经验。

三、组织实施

1.申报与评审阶段(即日起至5月10日)

各学院动员所有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每个学院推荐4-5门课程参评。

由学院初评后汇总报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经专家评审后,公布立项情况,本年度计划立项40项。

2.立项研究阶段(至2019年秋季学期结束)

3.中期检查:(2019年9-11月)

九月初学校组织中期检查,交流项目进展,公开课展示、课程思政教学竞赛。

4.结题验收:(2020年3月)

2019年秋季学期结束,完成结题报告,组织项目验收。

四、项目要求

1.将价值导向与知识导向相融合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改造原有的课程教学内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爱国、爱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培养科学精神、工匠精神等。 

2.将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做好专业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切实将专业课程思政融入学生学习任务,体现到学生的课程学习评价方案中。

3.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组织课程思政公开课及听课活动。项目执行期间,项目负责人组织成员每周集中一次集体备课,交流项目进展。每门课程开展1次以上面向全校的示范公开课,各研究项目成员相互观摩,开课信息等另行通知。

4.参加各级课程思政教师培训及教学竞赛活动。项目负责人须参加学校组织教师培训和教学研讨会、教学竞赛等。

五、项目建设成果

1.一份新修订的课程教学大纲。新教学大纲须确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课程目标,并结合课程教学内容实际,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融入点、教学方法和载体途径,以及如何评价思政育人成效。新教学大纲应在本课程原教学大纲基础上修订而成,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衔接和融合。

2.一套新课件、新教案。根据上述新教学大纲编制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新课件、新教案。

3.一套能体现改革成效的课程建设材料,包含2则课程思政教学案例、2个紧扣课程思政主题的微课视频,能体现课程思政教学成效的材料,如本课程学生的反馈及感悟等。

六、相关要求

1.学校将申报情况作为学院工作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2.对每个项目学校给予3000元的研究经费支持。

3.4月30日前,学院将申报表(附件1)、汇总表(附件2)交至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同时发送电子版至邮箱jsfz@nuc.edu.cn。

联系人: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张仙敏,联系电话:3923818,地址:主楼209室。

 

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2019.4.8

 

上一条:关于召开山西省高校“金课”建设现场研讨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中北大学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营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