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教材科>>正文

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中北大学新入职教师培训和助教工作的通知

2022年09月13日 10:19  访问量:

     

 

中北大学教务部

 

教发[2022]2号


 

    

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中北大学新入职教师培训和助教工作的通知

 

全校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严格教师职业准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根据《中北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校教发〔2013〕1号),《中北大学本科教学准入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校教发〔2013〕2号)文件精神,教务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将对2021年10月以来入职教师开展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树立职业发展目标,明确教师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掌握从事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理论与方法开展教学研究,为今后的教师生涯奠定基础。

二、结业要求

1.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认同学校的发展理念和文化。

2.熟悉本科教学各环节的质量要求,知晓学校相关教学制度与教学规范。

3.形成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具备教学设计能力、课堂组织能力、教学反思能力。

4.掌握当代大学生的学习心理与认知规律,能够独立进行学情分析。

5.对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模式有初步认知,能够运用互联网工具辅助教学。

6.掌握教育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步骤。

7.在微格训练中能够完整呈现一个知识点的教学活动组织,能够对他人的教学提出改善建议。

8.对科研工作有初步的规划,知晓项目申报的基本流程,能够完成项目申报书的撰写。

9.通过助课优秀教师,能够发现并提炼出可学习借鉴之处。

三、培养模式

1.集中培训。采取专题讲授和技能训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专题讲授为基础,技能训练为重点,培训流程分为素质拓展、师德师风、教育理论、教学方法、科研能力、教学基本功训练等环节。

2.助教工作。学院为每位新入职教师配备一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骨干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新教师给指导教师助课一学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具体要求见《中北大学青年教师助教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校教发〔20131号)。

四、培训管理

1.培训总学时:共120学时,具体培训时间另行通知。

2.为保证培训质量,将加强考勤管理,累计病、事假缺课超过20课时者、旷课超过8课时者视同培训不合格,须重新参加培训。统一发放《岗前培训学习手册》,新教师应做好学习笔记。

3.培训结束后统一考试,考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最终成绩以考试成绩与平时考核相结合,综合评定培训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

4.岗前培训完成后,教务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上报山西省教育厅师资认定中心,由师资认定中心统一颁发《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岗前培训合格证书是申领高校教师资格证的必要条件。

5.若考核达不到结业要求,需重新参加培训与考核,考核仍不合格者,不再聘任教师岗位,实行转岗或解聘。

五、相关要求

1.请各单位及时通知本单位新入职教师填写相关表格,加入新入职教师培训QQ群:884754867,并及时安排新入职教师助课。新入职教师参加培训学习期间,学院不得安排其他工作,全力保障新入职教师安心参加培训。

2.各学院汇总《新入职教师登记表》(附件1)、《新入职教师信息汇总表》(附件2)、《中北大学助课情况汇总表》(附件3),9月20日前交至教务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电子表格发邮箱jsfz@nuc.edu.cn。联系人:董慧群 董兵 3922066

3.培训具体日程安排将在QQ群中通知。

教务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2022912

上一条:关于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新生教材发放安排 下一条:关于组织2023年拟晋升职称教师教学考察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