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教学研究科>>正文

关于申报2019年中北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

2019年03月26日 08:57  访问量:

中北大学教务处

教研[2019]5号 

                 


各学院: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2018年工作要点》(教高司函〔2018〕12号)精神,教育部要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到2020年,计划建设1万门国家级和1万门省级一流线上线下精品课程的文件要求,进一步促进我校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扎实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程质量,建设一批具有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示范带动学校课程质量、教学水平整体提升,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整体部署,学校决定启动2019年在线开放课程项目的申报和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与要求

1、建设课程类型主要包括: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课、受众面广量大的公共课、有特色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创新创业类课程、学校课程建设与评估结论为优秀的课程等,鼓励整合打造形成更有影响力的课程。

2、鼓励各学院跨学院或跨专业通过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方式建设满足不同教学需要、不同学习需求的在线开放课程或课程群。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利用在线教学资源,研究使用手段,开展实际应用。

3、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所申报课程应具有三学期及以上教学实践。相同课程的教师建议组成教学团队共同申报,并确定一名课程负责人。

4、为确保申报课程负责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其他在线开放课程申请。

5、课程团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6、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生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二、申报程序

在线开放课程申报程序为:由学院组织课程教师团队申报。学院评审后,确定推荐课程。在线开放课程经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发文公布。学院也可根据各自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需要,自立院级在线开放课程培育,学院全额资助,课程建设完成通过学校验收的,可授予“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荣誉称号。

三、建设方式

课程建设采取先建设后认定的方式,建设期为两年。学校为立项建设的课程提供建设经费支持,课程录制方式不限。课程负责教师应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定期对课程资源进行更新、完善,保障上线课程教学质量。在线开放课程实行校、院两级管理。

四、申报流程

1、填写《中北大学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电子版(见教务处相关下载)。

2、本项目全部采取学院初评,学校组织专家复评的形式进行。请学院统筹指导,结合学校特色、专业和课程优势进行申报。

3、申报时间:学院请于2019年4月11日之前将《中北大学在线课程申报书》一式一份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同时发送电子版至jyk@nuc.edu.cn。

 

 

教务处
2019年3月26日

 

上一条:中北大学关于组织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核对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计划的有关事宜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