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实践教学科>>正文

关于开设智能机器人实验班的通知

2018年03月20日 15:17  访问量:

     

中北大学教务处

实践[2018]1 


 

关于开设智能机器人实验班的通知

一、项目简介

1.项目背景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教高司函[2017]6号)精神,为了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改革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经校教务处研究决定,举办“智能机器人实验班”(以下简称实验班)。实验班的举办着眼于进一步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坚持项目导向,围绕“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问学校主体推改革、问学生志趣变方法”等方面进行优秀的新一代智能机器人领域创新人才的培养。

2.招生计划

招生80人。

3.培养方式

(1)实验班学制2年,所有教学项目利用课余、周末和假期时间进行。从一年级第二学期开课,到三年级第一学期结束。

(2)实验班采取讲座和项目的形式进行教学。邀请国内机器人行业专家学者提供机器人方面前沿科技讲座和专业的知识系统讲座。讲座共11次,其中概述性讲座1次,专业知识讲座9次,前沿性讲座1次;项目教学计划共设12项,分为一级基础项目7个、二级综合项目3个、三级竞赛项目1个和四级拓展项目1个。

(3)实验班学员完成全部项目考核合格,由中北大学颁发结业证书。

(4)实验班学员修完实验班的全部项目课程,可免修本科培养计划中的6个创新学分和2个通识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类学分。

(5)实验班学生实行“创新创业不断线”的培养方式,学校为学生提供条件,使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科研创新训练。所有完成基础项目的学生,优先享有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的资助资格;所有完成综合项目的学生,优先享有教务处负责的各类学竞赛的参赛资格。

(6)本实验班教学过程中所有的元器件、设备加工、参赛等费用均由学校教务处提供。

二、报名条件

1.全校理工科专业2017级学生;

2.具有从事智能机器人相关知识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意愿和兴趣;

3.学有余力,学习成绩在班级前1/3。

三、报名和录取

1.报名时间:3月19日-3月31日。

2.报名要求

请理工科学院教学科做好报名组织与资格审查工作,报名结束后各教学科将名单发送至邮箱470351109@qq.com(报名表详见附件)。

3.录取办法

由教务处组织笔试、面试进行选拔,确定80人。

四、管理办法

1.教务处负责制定有关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培养和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指导实验班学生培养与管理工作。

2.中北大学机器人创新实践平台负责实验班的教学组织和日常管理工作,机械工程学院、大数据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深度参与实验班教改,并提供师资支持。

3.实验班的日常管理由实验班班主任和教师指导团队共同负责,按两条线进行管理。

(1)按照班级进行。由班主任主负责,设置相应的班团组织。负责实验班的日常运行管理,包括对外宣传、对外交流、竞赛组织、学生活动等。

(2)按照项目组进行。80名入选学生随机分为4组,每组20人,每组选定一名负责人。实验班全部教师团队也分为4组,每组选定一名负责人。每个教师团队对应负责一个学生团队从组队到结业的全部培养工作。本组学生的竞赛项目指导、科研成果分配、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等全部工作由本组教师完成和享有。

五、其它

本办法自2017级学生开始实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六、招生咨询

3922066

 

 

中北大学教务处

2018年3月16日

 

 

 

上一条:关于启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2017年实验教学自制仪器设备研制立项项目的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