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实践教学科>>正文

关于举办中北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2020年07月14日 12:31  访问量:

 

中北大学教务处 

实践〔2020〕14号 


  关于举办中北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校区):

根据《中北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实施方案》的通知(校教【2020】3号)的通知安排,现决定进行中北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届大赛共有821个项目申报,经过前期院赛评审,共有194个项目进入校级初赛,本次评审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进行,具体评审安排如下:

一、评审时间:

7月15日8:00

二、评审安排 

1.评审专家

   第一组:组长 邓德志

   组员:段晓辉(外聘专家) 高亮(外聘专家)孙虎儿 李剑

   答辩秘书:李虹   秘书助理:李巧歌

   第二组:组长 严绍进

   组员:季宏伟(外聘专家) 闫宏俊(外聘专家) 高春强 曹慧亮

   答辩秘书:刘璐  秘书助理:胡通达

   第三组:组长 秦品乐

   组员:高嘉伟(外聘专家) 马珂(外聘专家) 刘俊生 李波

   答辩秘书:许昕  秘书助理:齐琢琰

   第四组:组长 闫晓燕

   组员:张元建(外聘专家)  高萍(外聘专家)袁志国 尤文斌

   答辩秘书:李玉蓉  秘书助理:郭若楠 

2. 评审规则

(一)创意组项目评审要点

评审要点

评审内容

分值

创新性

1.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不鼓励模仿。 
  2.
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方法和思维在销售、研发、生产、物流、信息、人力、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 
  3.
鼓励项目与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结合。

40

团队情况

1.考察管理团队各成员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价值观念、擅长领域,成员的分工和业务互补情况; 
  2.
公司的组织构架、人员配置安排是否科学; 
  3.
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 
  4.
战略合作企业及其与本项目的关系,团队是否具有实现这种突破的具体方案和可能的资源基础。

30

商业性

1.在商业模式方面,强调设计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完整地描述商业模式,评测其盈利能力推导过程的合理性。 
  2.
在机会识别与利用、竞争与合作、技术基础、产品或服务设计、资金及人员需求、现行法律法规限制等方面具有可行性。 
  3.
在调查研究方面,考察行业调查研究程度,项目市场、技术等调查工作是否形成一手资料,不鼓励文献调查,强调田野调查和实际操作检验。

25

社会效益

项目发展战略和规模扩张策略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预判项目可能带动社会就业的能力

5

(二)初创组、师生共创组项目评审要点 

评审要点

评审内容

分值

商业性

1.在经营绩效方面:重点考察项目存续时间、项目的营业收入、税收上缴、持续盈利能力、市场份额等情况;以及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带来良性的业务利润、总资产收益、净资产收益、销售收入增长、投资与产出比等情况。 
  2.
在成长性方面:重点考察项目目标市场容量大小及可扩展性以及该项目是否有合适的计划和可能性(包括人力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其未来5年的高速成长。 
  3.
在商业模式方面:强调项目设计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并给出完整的商业模式描述,以及在机会识别与利用、竞争与合作、技术基础、产品或服务设计、资金及人员需求、现行法律法规限制等方面需具有可行性。 

4.在融资方面:强调融资需求及资金使用规划。

40

团队情况

1.管理团队各成员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价值观念、擅长领域,成员的分工和业务互补情况; 
  2.
公司的组织构架、人员配置以及领导层成员; 
  3.
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 
  4.
战略合作企业及其与本项目的关系。

30

创新性

1.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不鼓励模仿。 
  2.
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方法、思维在销售、研发、生产、物流、信息、人力、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 
  3.
鼓励项目与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结合。

20

社会效益

项目发展战略和规模扩张策略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项目实际带动的直接就业人数,考察项目未来持续带动就业的能力。

10

(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评审要点 

评审要点

评审内容

分值

项目团队

考察项目团队成员的基本素质和业务能力;奉献意愿和价值观;教育背景与相关工作活动经验;团队或公司组织架构与分工协作的合理性;团队权益结构或公司股权的合理性。

30

实效性

考察项目对精准扶贫脱贫和乡村振兴的贡献度。项目对农村组织和农民增收、地方产业结构优化的促进效果;或者对当地就业、教育、医疗、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等方面的促进效果。

30

创新性

考察项目的技术创新程度和对创新技术的引入与应用(鼓励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或者项目在生产、服务、营销等商业模式要素上的创新程度;或者项目组织与资源整合模式的创新程度。

20

可持续性

考察项目的持续生存能力和推广性。项目的存续时间、自造血能力、市场份额等,业务成长的计划和可能性(包括人力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其未来持续稳健增长);或者在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方面形成的模式具有推广性。

20  

    3.答辩形式

采用线上路演的形式,使用腾讯会议平台,于7月14日14:00——15:00进行平台测试,7月15日8:00评审正式开始。

组别

测试会议号

正式答辩会议号

第一组

479 571 704

543 483 078

第二组

581 937 949

662 328 723

第三组

527 870 884

944 887 248

第四组

705 519 672

295 567 875

四、答辩须知

1.所有参加答辩的项目须于7月14日12:00前将项目计划及PPT打包发送至各组答辩秘书邮箱,以“组内序号+项目负责人+项目名称”命名,每个项目团队支答辩队答辩5分钟,评委提问2分钟。

组别

联系人

邮箱

第一组

李巧歌

1985757842@qq.com

第二组

胡通达

784940498@qq.com

第三组

齐琢琰

836461446@qq.com

第四组

郭若楠

2087258548@qq.com

2.本次答辩为线上路演形式,请各参赛项目团队根据项目汇总表(附件1)及项目时间表提前做好准备,答辩于7月15日8:00准时开始,请各项目团队提前测试好网络,如有特殊情况,请提前与各组联系人联系,催场三次,无故不到者,视为放弃。

五、其他

1.获得校赛一等奖的项目,对项目PPT和计划书进行修改,于7月20日参加排位赛,比赛为线上路演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请关注教务处通知。

2.本次大赛共评选出校级一等奖40名;二等奖60名;三等奖80名,其余为优秀奖(均含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其他未尽事宜请致电教务处3922066.

教务处

   2020年7月14日

 

上一条:中北大学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结果公示及决赛的通知 下一条: 中北大学第六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实施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