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文件>>正文

中北大学关于本科课堂教学情况的报告

2015年03月31日 16:55  访问量:

校教〔2012〕2号     签发人:韩 焱

山西省教育厅: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本科)课堂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晋教高[2010]7号)文件精神,加强我校教学质量,促使广大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教学工作中,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学校通过研讨会与座谈会等形式,研究相关问题、听取有关情况,并组织专家查阅教学管理文件、教学档案及随机听课,对近三年来本科课堂教学过程管理进行了专项检查。

一 、合理优化资源,科学规范小班教学

学校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通过政策引导,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在硬件设施等方面为课堂教学提供优越的条件和必要的支持。结合我校实际,将大学英语不超过2个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公共基础课平均班容量原则上不超过3个班;专业基础课平均班容量控制在2个班,专业课平均班容量控制在1个班,另我校有7个实验班均实行单班授课。无条件进行小班教学的课程,按照文件要求,拟选择某些课程进行以小班组织的讨论课或者专门的习题辅导课的试点工作,在逐步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在全校范围内推广。

二、强化教学质量,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1、严把主讲教师教学关。对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执行严格试讲制度,试讲合格后,方可独立承担教学任务;并有针对性进行长期的跟踪听课。

2、积极组织开展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考核与竞赛。通过这些活动,在教师中形成良性竞争的良好氛围,提高自身水平和教学经验,促进了教学研讨与交流,不仅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更有利于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提升。

3、坚持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我校出台了《关于教授、副教授讲授本科课程的实施办法》(校教字[2005]22号),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与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聘用考核相结合,从2011年起,将为本科生上课作为岗位津贴发放的必要条件。

4、重视教学梯队的建设,积极推进名师工程。通过大力表彰“教学名师”,组织名师在全校进行示范教学,安排名师的“传、帮、带”,促进了全校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

三、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学校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环节质量标准为依据,不断健全教学质量管理机制,已经形成具有全员参与、全面管理和全过程监控特征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1、实行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构建了校、院两级教学决策、咨询、评估与监控组织机构。教务处、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有重点进行抽查评价,学院重点对本院教学各环节进行实时监控。

2、通过开展常态化的教学检查、评教评学等工作,对教学质量进行监控;建立校、院两级领导听课制度;班主任定期跟班听课;教学信息反馈与管理制度等措施,对促进教风学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评教评学制度已连续20多年开展评教工作,将评教结果作为教师改进教学和考核教师的重要依据。2005年起实现了学生网上评教,提高了评教效率。2010年以来被评教师共计3381人次。

教学督导制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深入课堂,走访学院和教学基层单位,对全校的教学活动、教学管理以及教学改革方案进行抽查督导;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参与学院教学工作的研究与讨论,对本学院各项教学工作进行全面督导。

教学信息反馈与管理制度教务处广泛收集各种教学信息,包括“处长信箱”、教学指导委员会反馈信息、学院及各基层教学组织反馈信息等,对收集的信息进行核实、整理、分析,将信息快速反馈给有关单位或上报学校领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

四、积极推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多样化

1、重视教学方法改革,引导教师转变教育思想观念,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的研究与改革,教学方法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第一,积极推广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启发式教学。

第二,融最新科研成果于教学中,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学校许多课程的教学中,特别是理工科专业的学科基础教育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如“发动机构造”、“电子仪器设计”、“化学反应工程”、“快速成型技术”等,教师将最新科技动态和自己的科研成果引入了课堂教学中,对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强化学生对相关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引导学生追踪本学科领域最新进展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深受学生欢迎。

第三,积极探索研究性教学方式,通过案例教学、模拟体验、课堂讨论、课程论文,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

2、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手段,鼓励教师根据教学实际,使用和开发多媒体课件。制定并实施了《关于提高我校多媒体教学质量的若干规定》,近年来,教师自行研制开发了多媒体课件462个。

学校多年来始终坚持以本科教学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生命线。随着多种措施与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我校的教学质量必将有更大的提高。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四日

主题词:大学本科 教学 报告

 中北大学校办 2012年3月14日印

上一条:关于公布2012年校级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公布2011年教材立项项目名单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