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月报 3月报

2019年04月08日 17:53  访问量:

教学改革

    12019年教学工作会召开为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认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大讨论的制度和实践成果落实好,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19日,我校在瑾瑜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总结暨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会上,校党委书记李忠人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重要讲话,副校长曾建潮做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主题报告,教务处处长吴淑琴对《中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33)》做了详细解读,与会校领导为2018年山西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获奖者、山西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者及20162018年度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优秀指导团队颁奖。机械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仪器与电子学院、软件学院分别做了经验交流。

2在线课程建设专题培训会为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普及与共享,加快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2019313日及14日,我校在田园实训基地针对在线课程建设,举行了为期两天共计四次的专题培训会。参与建设校级及以上精品资源共享课的教师、三轮课程评估中被评为优秀课程的任课教师及准备进行在线课程建设的100余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3科室工作研讨为适应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全面深入,强化教务处工作职责和服务能力,314日下午,教务处召开科室工作汇报会,科级及科级以上人员参会。学籍管理科科长杨朝明就科室工作职责、人员分工、制度建设与规范、工作流程及风险点、工作进度安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

4召开教学院长例会37日教务处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教务处处长吴淑琴、教务处各副处长、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处各科科长参加会议。吴淑琴处长就2019年教务处的工作进行了解读和任务分解。2019年教务处将全力推进优势专业建设、提升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究与实践的能力、推进专业优化调整与监控、推进本科教育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推进本科教学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开辟人才培养改革试验区、加强新工科研究与建设、全面推进专业认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课程质量提升计划、加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积极构建通识教育体系、开展研究性课程试点、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确保教学运行环节的平稳有序。

5制订《中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3》。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314日,我校出台《中北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3》。行动计划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创新创业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六条主线的改革与建设,重点推进25项改革任务,落实11个专项行动,到2023年,初步形成具有中北特色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一批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和一流课堂,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突破,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成为山西省高等工程教育的引领者和中国一流本科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62019年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313公布中北大学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项目2019年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立项80项(含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2项),其中重点项目31项,一般项目20项,小额项目29项。

7课程建设跟踪指导。2018/2019第一学期,学校组建专家队伍,对学院推荐的13门课程开展了为期一学期的“课程建设跟踪指导”试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学期,学校将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继续实施课程建设跟踪指导。

8高峰体验课程、小班研讨课程开课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首先要推动教师由讲授者向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的转变丰富课程资源,加强对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应用既有知识和技能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表达结论的能力等的培养。本学期我校开设《无机合成方案设计》等3门小班研讨课及《复合材料制品设计与制作》高峰体验课。

9智能机器人实验班选拔下发《关于第二届智能机器人实验班(2018级)招生的通知》,召开实验班宣讲会,完成第二届智能机器人实验班(2018级)报名、初试工作,现有150人入围。并定于47日面试,将通过“循迹小车”项目测试,预选拔60名优秀的学员成为第二届智能机器人实验班(2018级)成员。

 

学科竞赛

  10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组织专家对各学院双创平台进行实地走访,召开论证会,推进和完善双创平台建设。2019年拟建设拟建设创新精英研究院、绿色化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平台、行知众创空间平台、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基地、智能机器人双创平台等5个双创平台。

   11大学生竞赛评估实践专题讲座315日,教务处邀请,中国计量大学副研究员,教育学博士赵春鱼老师就“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评估实践”进行专题讲座,负责学科竞赛的教学管理人员、纳入排行榜单学科竞赛的项目负责人、二级、三级学科竞赛的项目负责人参加。

    12学科竞赛与创新教育专题讲座320日,教务处、工程训练中心邀请全国大学生综合能力竞赛大赛组委会巡视员、西南科技大学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尹显明教授就“学科竞赛与创新教育”进行专题讲座。

    13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323日一24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山西赛区竞赛在我校工程训练中心顺利举行。此次竞赛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竞赛主题为“无碳小车越障竞赛”。来自省内13个院校的107支队伍参赛。其中,39支队伍参加“S”型赛道避障行驶竞赛,24支队伍参加“8”字型赛道避障行驶竞赛,5支队伍参加“S环形”赛道挑战赛,39支队伍参加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竞赛。经过激烈比拼,共评出一等奖33个、二等奖33个、三等奖41个。我校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0项,其中,我校武慧团队、王皓团队、贾禹昕团队三支队伍被成功推介国赛。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实践教学

    14实验室安全检查33041日教务处组织专家对本科实验室内堆放杂物;占用公用通道、消防通道,未配备灭火器;有私拉乱接电线、电线裸露的现象;门窗未安装相关的防盗装置;室内或楼道内水龙头有漏水现象等进行安全检查。本次重点检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和电子工艺实习基地,其余学院的实验室进行安全隐患抽查

   15实践教学排课对实践教学管理平台进行升级,对课程、教师等的后台基础数据进行同步,安排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实践教学排课工作。

 

教学运行

   16专业分流完成仪器与电子学院299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604名、大数据学院333名大类专业分流学生的教务维护与学籍处理工作。

   17学籍异动完成学籍异动及学信网同步处理工作。其中,休学39人,复学28人,降级4人,注销学籍1人,保留学籍2人。

   18.规范证书和成绩管理3月份补办学生证155人次,办理毕业证明书4人次,维护成绩记录609971条。

 

质量监控

  19开展试题试卷检查36日,下发《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试题试卷检查工作的通知》,启动了试题试卷检查工作。各学院(校区)成立以教学院长为组长的“试题试卷检查”工作组,负责试题试卷专项检查工作,学校成立专家组检查学院试题试卷自查及整改情况。

  20启动教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为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价,有效调动教师从事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和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主动性,不断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根据《中北大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试行)》(校教[2018]33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启动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

 

上一条: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月报 4月报 下一条:教务处组织召开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中北大学开展课程形成性评价、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和专业认证工作讨论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