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月报 4月报

2019年06月17日 17:42  访问量:

教学改革

1我校召开高峰体验课、小班研讨课试点工作研讨会201942日上午,教务处召开高峰体验课、小班研讨课试点工作研讨会。高艳阳教授等课程主讲教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课程设计思路、基本做法、成效和感受、存在的问题等,并就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的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

吴淑琴处长参加了会议,对高峰体验课和小班研讨课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结合山西省精品资源课程和金课建设工作,对下一步的工作做了部署。

2、曾建潮副校长带队调研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415-16日,曾建潮副校长带队调研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教务处、教师教育发展中心处长吴淑琴、机械工程学院书记张清等一行7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3、我校10个专业在金平果2019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进入前20金平果中评榜发布了2019中国大学分专业竞争力排行榜共计391个榜单,我校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等10个专业榜上有名。其中,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测控技术与仪器、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4个专业排名进入前5%,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接近前5%。具体排名为:特种能源技术与工程专业3/7、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4/15、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7/27、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7/212、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9/41、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专业9/44、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2/217、电子信息工程专业19/518、通信工程专业20/436、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专业1/23

   4、科室工作研讨会为适应新时代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和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全面深入,强化教务处工作职责和服务能力,411日下午,教务处召开科室工作研讨会,科级及科级以上人员参会。教务科副科长王晨曦就科室工作职责、岗位设置、工作流程,风险点排查,年度计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

5、召开教学院长例会411日教务处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教学例会。吴淑琴处长就近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本次方案修订正处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重要时期,关乎学校百年百强目标的实现,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反复论证,突出特色,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进一步推进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二是加快工程专业认证的推进,做好认证专业的专家进校考察准备工作;三是2019年课程思政专项研究项目已开始申报,各学院要挖掘梳理各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元素”,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逐步建成一批课程思政“金课”,培养一批课程思政教学骨干,形成一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成果,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四是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已启动,各学院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组织人员分析研究,积极做好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6、召开“双一流”建设动员会。426日教务处组织召开“双一流”建设动员会。教务处副处长董小瑞就《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启动我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申报工作做了安排布置。吴淑琴处长指出,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我校实现新跨越、推动新发展的大好机遇,要瞄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是学校未来发展关键中的关键,关乎学校百年百强目标的实现。为抓好关键工作,她强调:一是要提前部署,全面规划,争取主动,全力争取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跻身全省高校前列;二是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反复论证,突出特色,主动作为,加强组织落实,强力推进,超标准完成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目标任务。

 

 

7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425日,教务处发布《关于组织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的通知》,一流专业建设是当前教育部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是体现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一项核心指标。通知要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做好一流专业规划、申报与建设工作。

8、参加学院培养方案论证会。为做好2019版方案修订工作,教务处组织人员参与了机械工程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仪器与电子学院、大数据学院、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体育学院、艺术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电气与控制学院、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的2019版培养方案论证会。

9、课程改革持续深入推进。4月,教务处副处长高艳阳教授就课程建设的任务和理念、课程目标的确定组织召开了2次课程跟踪指导会。423日,教师教育发展中心组织课程考核与考试命题能力专题培训,教务处副处长高艳阳教授做了“学业考核评价方法和考试命题能力”专题培训,课程负责人、参与课程评估的相关教师参加了培训。429日,教务处副处长高艳阳教授在朔州校区做了“以考试改革为突破口,推动学生学习的革命”的专题讲座。

 

学科竞赛

10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4月教务处家对各学院双创平台进行实地走访,召开论证会,推进和完善双创平台建设。2019年拟建设创新精英研究院、绿色化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平台、行知众创空间平台、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基地、智能机器人双创平台等5个双创平台。

11、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答辩(中期检查)为严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过程管理,保证项目质量,根据《中北大学本科生科技创新活动管理办法》,对2017年两年期的项目和2018年立项的1年期项目开展结题答辩,对2018年立项的2年期项目开展中期检查。

 

12发布《中北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指导意见》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增强创业意识、提高创新创业能力,根据学校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结合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4月教务处发布《中北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指导意见》,自2017级全日制本科生起执行。

13、万众创新活动周山西分会场活动展板材料组织及报送。2016年起,我省已连续三年成功举办全国双创活动周山西分会场活动。为深度融入山西分会场活动,全面展示我校在创新创业工、高质量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展现我校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环境,根据组委会安排,完成展板材料的组织和报送。

14、完成一级竞赛2019年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科竞赛能力,提升学校学科竞赛整体实力,本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重点突出、以点带面;专人负责、加强考核”的指导思想,重点做好纳入排行榜竞赛的参赛工作,采取学校直抓、校院共管的管理模式,415起,教务处与全校26项大赛负责人签订《2019年度承办学科竞赛目标考核任务书》。

 

实践教学

15、启动2019实验教学自制仪器设备研制立项工作。为促进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创新,充分发挥实验室效能,提高实验教学质量。44日,教务处下发通知,启动2019年实验教学自制仪器设备研制立项工作。

16、开展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为促进实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培育一批高质量的虚拟仿真实验新项目推动各专业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实验教学新模式,形成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信息化实验教学项目示范新体系,48日,教务处发布通知,决定开展我校2019年度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立项工作。

 

17、公示第二届智能机器人实验班(2018级)录取名单。根据《关于第二届智能机器人实验班(2018级)招生的通知》要求,教务处组织专家对300余名报名参加智能机器人实验班的2018级学生进行笔试,共计150名学生进入项目实战考核环节。经过培训和辅导,于47日上午进行现场考核,按照综合成绩,对拟录取60名学生进行公示。

18、启动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库论证工作。为突出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全力推动学校专业工程认证工作,学校决定启动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库的论证工作,此项工作旨在依据本科教学实验室现状与人才培养目标差距,参照国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教学实验室的仪器设备配置水平,本着兼顾仪器设备台套数配置与充分发挥使用效益的原则,保障本科生实验教学所必需的仪器设备更新项目及新开教学实验所需的实验装置,所建设的内容以完成本科实验教学计划为基本出发点,围绕实验教学大纲逐步提高实验教学项目的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等三性比例。

教学运行

 

19、毕业生资格审核。2019届本科毕业生资格审核采取学院审核为主,教务处复核为辅的双线工作机制。

20、实验、实践类环节及考查课程重修报名。49日,教务处发布《关于实验、实践类环节及考查课程重修报名的通知》,对2018-2019-2学期本科生课程重修工作进行安排。

212019年度本科生转专业。着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和专长,教务处411日下发通知,启动2019年度本科生转专业工作。

22课程替换与学分认定为加强本科课程的管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材施教,促进个性化教学,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管理理念,对学生转专业或专业分流、校际交流、学籍异动以及参加特色项目培养等进行课程替换和学分认定,

23、全军文职人员考试。427日,2019年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统一考试在我校举行,教务处对监考选派、相关条幅、喷绘制作等工作做了精心安排,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24、专业英语考试。4月,组织完成2019年度专业英语四级统测,涉及考生141人,考试工作人员24人。

25、四六级英语报名。4月,完成2019年上半年四六级考试19307人(四级 9307人,六级9964人,小语种36人)报名数据及报名费的上报工作。

26、停调课。4月份,办理调(停)课申请51条,办理教室借用申请13条。

27、教务管理系统调研。416日,教务处组织教务、学籍、实践等科室及部分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赴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就教务管理系统进行调研。

 

 

 

质量监控

 

28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为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毕业设计(论文)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完成,教务处于428日发布《关于2019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

29、第一轮评估进入评审阶段,启动2019年第二轮课程评估。201812月,我校启动了2019年第一轮课程评估工作,经学院初评53门课程进入第一轮校级课程评估,现学校正对参与评估的课程品质报告进行评审。在此基础上,根据工作安排,428日,教务处发布通知,启动了2019年第二轮课程评估工作。

 

30五一节后教学秩序督导开学及节假日第一天进行教学秩序督查已成为我校加强教学质量监控的常态化工作,对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保持良好教学秩序,提高教学质量的优良传统,提升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430日,教务处下发通知,对 “五一节后教学秩序督导做了安排。

31、试卷检查工作在学院自查基础上,校督导委共抽查了含上学期形成性评价试点课程的试卷191本,近万余份。检查发现,各学院均进行了自查和总结,对于出现的问题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整改,尤其是抽查的参与形成性评价的试点课程试题试卷中将“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和持续改进理念”的工程专业认证要求落实的比较到位,个别堪称优秀,如四院赵林秀老师的《药厂车间设计》。但在检查中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如整改存在落实不够,资料袋破损严重、资料袋中材料不齐全、资料袋基本信息填写不完整、试卷未按学生顺序装订成册、试卷评阅不规范、课程成绩分析报告欠规范。教务处已根据检查结果对学院进行了反馈,并要求根据反馈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确保问题的有效解决。

32、多媒体教学课件检查为确保教学课件能更好地服务于课堂教学,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按照工作安排,学院进行多媒体教学课件的自查、整改工作,学校在学院自查、整改的基础上,随机抽取166门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了检查,现检查结果正在统计分析中。

上一条: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月报 5月报 下一条: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月报 3月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