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月报 9月报

2019年10月18日 11:38  访问量:

                                 中北大学教务处                                                  

   

教学改革

   

1我校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我校教学管理干部培训班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副校长曾建潮带领教师教育发展中心、教务处负责人及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63人,赴四川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培训。各学员白天集中学习,晚上分组交流讨论,围绕川大的教学改革经验,总结、反思我们在教学管理中的短板和不足。教学改革不仅是教师的改革,课堂的改革,更是教学管理理念的变革,坚持“立德树人”,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大家深信回到岗位,大有作为。  

 

 

 

2、校领导带队检查新学期开学首日教学秩序。开学第一天,全体在校校领导分别在教务处、党(校)办和相关学院人员陪同下,深入各教学楼,对开学首日教学秩序及教学场所环境进

行了检查。

 

         

 

根据各教学楼督查情况,我校整体教学秩序井然,任课教师无迟到现象,相关教学管理部门人员在岗在位,教师按时开课,学生到课情况良好,教学设备运转正常。  

         

             

开学首日校领导教学秩序督导检查工作已成为我校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保持良好教学秩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的优良传统,对教学秩序的进一步规范和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起到了重要作用。  

3教务处赴太原理工大学调研教务处处长吴淑琴率教学管理干部、学生管理干部、相关学院负责人及相关课程负责人一行15人,就教学质量与教学业绩挂钩情况、研究生推免、学生转专业等本科教学改革情况赴太原理工大学调研交流。通过此次调研,教务处在推动教学和考核方式改革、教学管理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收获颇丰。  

             

             

4、教务处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教务处处长吴淑琴、教务处副处长、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处各科科长参加会议。  

吴处长就专业的建设、课程建设、专业认证、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评估、课堂教学评价、学业预警等方面对上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做了总结,并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一是制定一系列教学工作相关政策和措施的同时,要确保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着力推进“双万计划”,加快学校一流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投入专业和课程建设工作;三是工程教育专业工作,同时要提前布局,着眼于2020年的专业认证申请工作,要将OBE教育理念全面落实到人才培养各环节,调动教师参与专业认证的积极性,进而全面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四是是各学院教学管理人员要齐心协力,加强学习,强化各项教学工作的落实,群策群力,不断提升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参会人员还就培养方案、学籍处理、转专业、研究生推免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  

 

5、继续推进周工作会议。教务处坚持周工作会,开学以来月共进行了四次。吴淑琴处长除对上周工作进行总结及本周日常工作进行安排外,还对本周及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科竞赛等是学校目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以来学校下大力气推进的重点工作,教务处通过周工作会、教学院长例会不断总结,持续推进,根据时间节点提前布局、规划,确保重点工作节奏有序。  

吴处长要求大家要有大局观,重视学期计划,各科室要按月进度将本学期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她指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就是要建设“优秀本科教育+卓越本科教育”,为此关键要抓好“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她强调,要贯彻“学生为本、质量为要、追求卓越”三大核心理念,使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三大教育体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此外,要以认证为导向推动本科教学建设,如培养方案修订、核心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等,要将认证的标准作为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要求,才能实现优秀的本科教育。  

         

           

周工作会不仅仅是工作部署会,还是教务处学习研究、内务整理的内涵建设专题会。通过周工作会,加强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学习动力、教学研究的热情;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主动服务师生的能力。  

6、教务处组织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教务处召开了专业认证、一流专业工作研讨会,董小瑞副处长就课程评估的使用进行了总结,在各学院进一步推进在线评教,落实同行专家评价、痕迹评价工作。继续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做好明后两年规划,争取有一定数量的专业进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行列。并针对目前的专业认证形势,对各学院的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已受理专业的专家进校工作。各教学院长对认证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同时成立专业认证专家小组,对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7、国家、省级一流专业建设和省级特色专业群建设。目前我校有18个专业参与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申报工作正在评审当中;学校12个专业参与省级的一流专业建设申报工作,评审结果正在讨论当中。教务处将根据2019年申报的国家级和省级的一流专业评审结果,结合评审相关条件,认真梳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尤其是要抓好教学名师、精品课程、优秀教材、教学成果培育等人才培养的载体;同时,在10月份启动2020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评审工作,打破学院、学科、专业界限,构建省级特色专业群建设准备工作。  

8、继续推进专业认工作2018年申报受理书9个,接受3个;2019年9月,学校成立专业认证工作小组,对今年要上报的认证申请书进行认证的审阅,同时对存在的问题与相关学院教学院长和专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并提出合理的改进建议;鼓励各学院邀请有关专家来校指导和培训,以及走出去进行学习和调研。  

9引进优质开放在线课程资源2019年通过山西省立项的线上、线下课程21门。根据今年评审情况:决定在10月份启动2020年课程建设工作。所有课程均需在超星平台上进行建设。评审工作直接在平台上进行,不再接受纸质稿。  

10启动2019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专项检查成立2019版培养方案工作汇报总结小组,对各学院人才培养修订工作进行工作检查。按照工作部署,学校将在第4周之后开展培养方案汇报,主要内容为:(1)学院如何组织开展此项工作的;(2)各专业如何将专业认证理念落实到人才培养方案当中的;(3)针对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好的建议;(4)汇报由教学院长具体汇报,具体负责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人负责补充汇报。  

11、启动2017年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结题验收和2018年教学改革创新项目中期验收。开学第2周下发了结题验收和中期检查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将在11月中下旬进行项目的验收检查。  

12、发布2019年教材建设立项项目的通知。按照《中北大学教材建设工作条例》文件精神,我校组织开展了2019年教材建设立项评审工作,经专家组评审,共有30项准予立项,建设周期为2年。  

132019-2020-1选用教材分析总结2019-2020-1学期需选用教材课程数是1455门,已选用教材课程为1190门,未选用教材课程是265门,选用教材课程占比是82%,未选用教材课程占比是18%,未选用教材的课程一部分是课程设计,实验课,毕业实习等,除去这些,还有217种理论课程没选教材,我们各学院正在落实课程教材的适用性。 这次教材选用品种共820种,优秀教材521种,非优秀教材299种,优秀教材占比63%,两课教材和马工程教材选用率为100%。  

14、教务处召开本学期第一次跟踪指导研讨会。经各学院认真遴选、踊跃申报,本学期共有20位教师确定为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校课程建设跟踪指导对象。教务处副处长高艳阳教授组织召开了“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范式”的本学期第一次跟踪指导集中研讨会。本学期,学校将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继续实施课程建设跟踪指导。  

   

 

学科竞赛    

     

15、我校学子在第五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冠军。7月24日,第五届山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山西医科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学子共获得金奖17项、银奖10项。在冠亚军争夺赛中,曾建潮副校长亲临现场,为参赛学生加油鼓劲。最终,我校“陶醉科技——四元首陶”项目团队,不负重望,力压群雄,斩获冠军。同时,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金奖总数在山西省位列第一。  

   

     

16我校学子喜获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特等奖-铜奖. 8月18-23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2019年“东华科技-恒逸石化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于中北大学顺利召开。  

中北大学“太行之巅”团队设计的“扬子石化年产15万吨醋酸乙烯酯生产装置项目”,荣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特等奖-铜奖,并获工程图纸绘制优秀奖,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荣摘全国60强前三甲,这是中北大学继2017年首获全国特等奖基础上的又一巨大进步!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历经十二载,于2019年列入教育部大学生学科竞赛A类赛事。目前是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年度大赛。参赛学校由2007年的8所发展到今年的357所,已然成为高校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创新思维和工程能力的重要推动力量和第二课堂。  

 

17、我校学子在2019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佳绩。9月16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公布了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名单。据统计,此次全国一等奖的获奖比例仅为1.99%、二等奖获奖比例为5.7%。我校参赛队获得一等奖的获奖比例为5.7%、二等奖的获奖比例为15.1%,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是我校学生参加该竞赛以来的最好纪录。同时,按照获一等奖数量为排名因素,我校排名位列全国第九;按照获一、二等奖总数为排名因素,我校排名位列全国第七。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共同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自199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目前已成为中国电子信息类学科竞赛中持续时间最长、竞赛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是反映电类学科综合实力的一个重要参考。  

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一等奖获奖数量达到3个以上的学校和获奖总量达到8个以上的学校名单)  

 

        

         实践教学    

     

18、启动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为进一步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面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教务处启动了为期一周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检查主要针对危化品安全管理、消防器材摆放、实验室环境安全,对于部分有安全隐患的实验中心责令进行限期整改,减少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规范实验室使用,确保本科实践教学安全有序进行。

   

19、我校3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省级立项。为提高我校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我校积极组织,共有10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参加评审,最终有3项通过评审,予以省级立项,4项继续建设,1项培育。并有3个项目推荐至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评审。  

     

教学运行    

     

20、公布中北大学2019年教学成果奖。根据《中北大学教学成果奖励办法》文件精神,经各单位推荐,学校组织专家对申报教学成果奖项目进行了认真评审,共评审出中北大学2019年教学成果奖34项,其中特等奖12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0项。  

21、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类专业分流设置。根据《中北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学校对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类专业597名学生进行了专业分流,并做相应学籍处理。    

22、公布2019年度辅修双学位专业学生名单和增补名单中 北 大 学 教 务 处学籍[2019] 53号) 经学生申请,学院审核等程序,本次双学位可开班双学位专业分别为工商管理、英语、法学。随后公布了双学位专业增补学生名单,2019年度辅修双学位专业报名、审核、增补工作基本结束。  

23、完成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根据《中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经学院资格审查、考核选拔及公示,确定了2020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学生名单,2020年度,我校共有300名优秀本科生获推免资格。  

24、完成2019-2020-1学期学业预警数据的统计汇总工作。    

259月份学籍异动相关数据:休学:33人,退学:25人,复学:118人,保留学籍:57人,学业留级37人。    

    

   

       质量监控    

     

  262019级新生开教学秩序督导安排。教务处、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全面推进质量文化建设,建立以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学院本科教学评价、专业评价、课程评价、教师评价、学生评价为主题的全链条多维度高校教学质量评价与保障体系。对2019级新生进行了开学督导检查,狠抓教学常规,检测内容为教师出勤情况,按时上、下课情况,各种教学设施等,重点检查2019级新生上课教师出勤、教室容量等情况。  

   

上一条:中北大学本科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案 下一条: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月报 6月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