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正文

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月报 11月报

2019年12月17日 09:38  访问量:

中北大学教务处        

   

教学改革    

1我校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市、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共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签约仪式在京举行11月2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共建签约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  

     

     

   

     

   

 

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是中科院第一个四方共建的科教融合学院,我校也是全国第一个参与国科大京外学院建设的地方大学,此次四方共建协议的顺利签署,为我校借力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为我校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具有鲜明特色和重要影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成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奠定坚实的基础。  

2教务处召开11月教学院长例会暨课程建设推进会教务处召开本月教学院长例会,专题研究课程建设推进工作。吴淑琴处长就2019年国家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做了具体要求。   

 

曾建潮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学校在线课程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以本为本,根植课堂”教学院长要切实拿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杀手锏,打造实现学生更好发展的金钥匙。要深入领会《意见》精神,认真研判《意见》内容,进一步浓厚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工作氛围,持续推进“金课建设工作,做到提前谋划、找准目标、深挖潜力,真正打造为符合“两性一度”标准的、具有我校特色的“金课”。  

3赴石家庄参加兵器类专业教材工作研讨会。11月22日石家庄参加“兵器类专业教材工作研讨会暨兵工高校第二十二届教材工作年会”。  

此次会议修订了《兵工高校精品教材评选办法》对兵工高校教材进行了精品教材评选工作,我校7本教材入选兵工高校精品教材。  

   

     

42019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汇报会顺利完成。为全面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我校启动了2019版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方案修订涉及我校16个学院61个专业、4个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2个实验班(1、4学院)。  

2018年10月31日前确定修(制)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到2019年11月15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最终审定,1年多历经6个阶段的培养方案修订:  

第一阶段:确定修(制)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2018年10月31日前);  

第二阶段:开展培养方案大讨论(2018年11月1日~2018年11月30日);  

第三阶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起草工作(2018年12月1日~2019年1月15日);  

第四阶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审议(2019年1月16日~2019年3月15日);  

第五阶段: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审定(2019年3月16日~2019年4月31日);  

第六阶段:学校组织专家对培养方案进行最终的审定(2019年10月22日~2019年11月15日)。  

本次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同时根据人才培养周期性发展需要和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四年大动,每年微调”的动态调整机制。方案修订充分体现了培养方案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指导和纲领作用,体现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5、坚持周工作会制度。本月吴淑琴处长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  

     

     

吴处长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基本制度建设,推进教学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要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双万计划”的申报,大力推动学校“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发挥团队力量,明确任务职责,激发内生动力,争创一流业绩;要加强课程建设,以“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为契机,坚持淘汰“水课”,打造一批“金课”。  

6、《高分子化学》等四门课程获“2019年度整改提升优秀课程”。根据《中北大学关于深入推进课程评估持续改进工作的意见》(校教[2019]13号)文件精神,11月15号,启动评审工作,经各学院推进,《高分子化学》等 12门课程申报了“2019年度整改提升优秀课程”,教务处组织专家组对课程进行了初审、现场答辩、访谈、考察等环节,决定评选《高分子化学》《火药物理化学性能》《发动机设计》《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2019年度整改提升优秀课程”,享受与校级课程评估“优秀”课程同等待遇。  

   

7、中北大学教务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调研报告教务党支部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聚焦问題,深入调查研究活动。主题教育活动之初,教务处班子就统一思想,调査硏究不走过场、不敷衍了事、不摆拍、不作秀,带着问题调研。调研前,设计了面向教师、学生及教学管理人员的问卷,并收回三类问卷9786份(教师535份、教学管理人员243份、学生9008份),把师生关切的问题抓准、抓实。班子成员分三组深入课堂、实验室,深入各年级各学院学生、各学院各发展阶段教师、各学院领导,问卷、走访、座谈、个别谈话,课堂实验室、办公室各要素全覆盖,一竿子插到底、二张网撒到边,共召开学生座谈会3次、学院领导及教师代表做谈话19次、走访相关单位2次、个别谈话30余人次,共收集到5类15个方面47个问题,把师生关切的问题抓牢、抓深。  

       

       

       

       

       

   

实践教学  

   

8、校外实习基地协议的签订。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规范普通本科高校实习管理工作的意见》(教高司函[2019]12号)文件的要求,加强实习组织管理和强化实习保障,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实习教学质量,结合前期现场调研,同洛阳牡丹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为我校一个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每年实习专业涉及到三个学院,人数达到600人左右。  

大数据学院结合现有的实习基地条件和实习效果,同山西维信致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百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中北大学维信致技实践中心、中北大学百知教育实践中心两个校外实习基地并签订协议。  

9、启动2020年实验室建设申报工作。为了持续推进我校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改善实验教学基本条件,努力支持专业工程认证工作,凸显OBE教学教理念,启动了我校的2020年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急需专业实验室、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和新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并对所有的申报项目进行分类汇总,将在12月份开展论证工作。  

10、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课情况统计。为了进一步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工作,提升学校虚拟仿真项目的整体水平,对我校国家级、省级和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所服务课程开设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开设情况、面向专业和学生人数进行摸底。目前5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每年所开实践教学课程共有113门,服务学生2万人左右。这将为学校下一步虚拟仿真实验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项目建设提供了依据,为申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提供了支撑。  

11、顺利完成“高等教育质量检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统计”。配合发展规划处顺利完成了“高等教育质量检测国家数据平台”中教务处相关的37张表格,数十万条数据的采集、核对和上传工作。  

12、教务处启动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根据我校《中北大学本科生科技创新活动管理办法》(校教[2015]4号)和《中北大学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施意见》(校教 [2016]3号)文件精神,学校启动2020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申报工作。本计划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的有力抓手,自201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以来,受到师生广泛关注,参与师生承逐年上升态势,通过学院、学校两级评审立项,推荐至省级立项。每年于5月、12月进行省级项目立项、结题(中期检查)、答辩工作。  

   

 




教学运行  

 

     

13继续规范学籍学历及成绩管理。李欣松等5名学生的学籍信息变更与维护工作;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6级实验班9名学生专业维护工作;学籍异动26人次。其中退学6人,休学7人,复学3人,保留学籍8人,降级2人。学历勘误5人次。完成17名学生专业调整工作。学生缓考18人次。完成对孙文林、郭海红等2名学生自动退学处理的全部流程。完成2020届预毕业生培养方案同步与学业成绩初审工作。完成2019-2020-1学期异动学生数据同步,完成各学院2019-2020-1学期选课数据审核、预置以及重修课程报名数据审核、数据导入与维护工作。完成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双学位学生成绩库维护工作。完成理学院1名学生转学(转出)工作,基本完成贾承文等2名学生转学(转入)的工作。  

14、完成学业预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工作。    

10月24日组织召开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推进暨经验交流会后,于11月27日-11月29日,教务处联合学生处组织学业预警工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工作由教务处马东旭副处长、学生处魏翀副处长带队,重点从学业预警组织机构建立与工作执行、预警学生名单确定与谈话记录、帮扶机制与落实情况等方面详实了解各学院在学业预警工作的落实情况,交流探讨在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的协调、配合与互馈等方面的意见与措施。  

   

15完成各类考试组织及排选课。完成2019下半年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监考、考务编排工作,涉及考生两万余人,考场683个,考务组29个、考务人员150人,监考人员1384人;完成本学期全校公共课期末排考工作;组织各学院进行新教务系统的培训与学习;完成本学期课程设计的教室编排工作;完成本学期校选课及下学期公共课任务落实工作 

 

 

                            质量监控    

     

     

16、课程跟踪指导工作持续进行。月集中进行了两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洁老师作了题为“教与学的内容重构”的汇报,以《塑料橡胶成型原材料》课程重构为例与参会教师就课程改革和课程建设进行了探索、交流。高艳阳教授作了题为“考试改革撬动课堂革命”的报告,就考核形式重视过程性考核,考核内容重视学生高阶思维能力考核的改革等进行了深入解析,通过学习《新时代高教40条(教高[2018]2号)》和《一流课程建设教育部文件(教高[2019]8号)》,与会教师展开了关于课程考试改革的热烈讨论。  

       

       

   

   

上一条:2018-2019 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下一条:中北大学本科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方案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