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动态>>正文

教务部召开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相关工作推进会

2023年05月06日 15:15  访问量:

  为深化以提升动手实践能力为核心的“通识+个性”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推进落实学校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5月5日下午,教务部组织召开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及相关工作推进会。会议由教务部部长王召巴主持,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部分管副部长、各科室科长参加会议。

会上,王召巴部长围绕持续推进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此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要结合学校、学科、专业特色及优势,构建“通识(B)+个性(X)”的人才培养体系。设置包括通识教育课、学科基础课、专业教育课、实践教学环节在内的通识基本学分(B),严格控制基本学分基础上推动相关课程的联动与课程体系的优化,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引导学生回归常识,形成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培养格局。此外,设置个性发展与素质拓展课程(X),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让学生“增负”,为个性发展留出空间。

围绕面向新科技革命的实践教学体系重塑,王召巴部长认为要体现“做中学”的教学理念和模式,结合2023年教学改革创新项目的申报,学院需按照专业类、专业形成涵盖“理论+设计+制作+测试”的专业综合实践类课程,发挥基层教学组织教师教学联动、教师交流和教学改革合力的作用,培育一批解决复杂问题能力、培养高级思维的教学改革创新项目。

  最后,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纲领性文件,事关学校、学院、教师和学生的未来,并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政策文件。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深入学习、领会相关专业认证标准和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二是要把握两个面向。深入调查研究,形成面向学生发展需求、面向行业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三是要积极推动务必落实到位。做真、做优、做强、做实、做特,以修订工作为契机,扎实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上一条:蔡江辉副校长带队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指导工作 下一条:赵贵哲副校长出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工作座谈会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