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教学研究科>>正文

关于开展中北大学2022年山西省一流课程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年08月24日 11:06  访问量:

各学院: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山西省一流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晋教高函【2022】30号)的文件要求,进一步促进我校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扎实推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程质量,建设一批具有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示范带动学校课程质量、教学水平整体提升,按照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整体部署,学校决定启动2022年省级一流课程的推荐申报和建设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1、建设课程类型主要包括:凡列入本校人才培养方案、设置 学分且符合各类课程教学运行周期要求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 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 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等、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鼓励整合打造形成更有影响力的课程。

2、鼓励各学院跨学院或跨专业通过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的方式建设满足不同教学需要、不同学习需求的课程或课程群。鼓励教师积极探索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利用在线教学资源,研究使用手段,开展实际应用。

二、申报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一流课程的申报、推荐等组织工作,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按照课程要求,确保申报推荐课程质量。

2、各学院作为一流课程建设的主体,组织对本院建设或牵头建设的一流课程进行评价遴选,择优申报。要对申报课程的网上内容和教学活动进行全面核查,确保合法性、完整性和有效性。

3、此次申报的一流课程包括“线上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五种类型。

线课程须前期已经在中北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上进行网上课程的建设,网址:http://nuc.fanya.chaoxing.com/portal(用户名:工号,密码:123456)。

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课程需提交课程负责人的10分钟的“说课”视频和40分钟的课堂实录(MP4格式),同时还需将课程完整内容(含讲义、课件、软件、图片、有关链接等,具体由教师自行确定)和教学活动(包括有关视频和链接,具体由教师自行确定)进行提交。

在多个平台开设的线上课程须选择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特征明显、课程团队在线教学服务好、在线教学效果好的一个主要平台申报。多个平台的有关数据可按平台分别提供课程数据信息表。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需要单独提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简介视频、教学引导视频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简介视频及教学引导视频技术要求》见附件。

4、课程负责人应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原则上为副教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为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经同方向两位教授推荐也可担任课程主持人。相同课程的教师建议组成教学团队共同申报,并确定一名课程负责人。

5、为确保申报课程负责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程建设,一流课程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且不能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其他一流课程申请。

6、课程团队积极投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和主讲教师外,还应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保障线上线下教学的正常有序运行;

7、课程团队能够按照规范的教学计划和要求,持续为学生提供有效的教学服务,及时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

8、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条件见附件《省级一流课程申报要求》。

三、申报程序

一流课程申报程序为:由学院组织课程教师团队申报。学院评审后,确定推荐课程。一流课程经学校组织专家评审通过后发文公示进行推荐。

四、建设方式

课程建设采取先建设后认定的方式,建设期为两年。学校为立项建设的课程提供建设经费支持,课程录制方式不限。课程负责教师应根据教学实际情况定期对课程资源进行更新、完善,保障上线课程教学质量。一流课程实行校、院两级管理。

五、申报流程

1、填写《山西省一流课程申报书》和《课程数据信息表》。

2、本项目全部采取学院初评,学校组织专家复评的形式进行。请学院统筹指导,结合学校特色、专业和课程优势进行申报。

3、申报截止时间2022年9月8日

《山西省一流课程申报书(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线上课程课程数据信息表》、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课程负责人的10分钟的“说课”视频和40分钟的课堂实录(MP4格式)和《山西省一流课程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同时发送电子版至jyk@nuc.edu.cn。

《山西省一流课程申报书(虚拟仿真)》相关材料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同时发送电子版至sjk@nuc.edu.cn。

教务处
2022年8月24日

 

· 附件1:省级一流课程申报要求

· 附件2:山西省一流课程申报书

· 附件3:线上课程课程数据信息表

· 附件4:山西省一流课程申报汇总表

· 附件5:山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简介视频及教学引导视频技术要求


上一条:中北大学关于2022年山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创新项目(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评审结果公示 下一条:关于中北大学2022年新增本科专业的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