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实践教学科>>正文

关于举办中北大学“第十七届国际大学生 iCAN 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的通知

2023年06月02日 09:33  访问量:

 

关于举办中北大学“第十七届国际大学生 iCAN 创新创业大赛”校赛的通知

 iCAN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原中国MEMS传感器应用大赛,以下简称“iCAN大赛”)是一个无固定限制、鼓励原始创新的赛事。自发起至今,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热爱。2023年,大赛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才积极参与,在不断发展完善自我的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多、更大的价值和财富。现决定启动中北大学第十七届国际大学生ICAN创新创业大赛校赛,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内容    

(一)  创新赛道。以团队自主完成的创新项目为主,鼓励学生激发创新思维,掌握创新方法,展示团队的创新实践能力。  

(二)  创业赛道。要求团队使用自主完成的创新项目注册公司,鼓励学生投身创业实践,提升自身创业能力,充分展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三)  挑战赛道。根据企业发展需求设计相关实战创新赛题,团队根据要求制作完成项目,激发学生掌握前沿技术,提升实战技能,带动就业创业。实战创新项目命题方案另行发布。  

二、参赛要求    

1.面向全校学生,必须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队伍2-5 名队员,可以跨学院组队。  

2.每人仅限报名一支团队,每支团队指导老师数量不超过2人。  

3.参赛选手制作可以演示和操作的创新应用系统为有效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务必是学生原创,谢绝任何形式的导师课题参赛。  

4.参赛队伍制作出能实现基本功能的实物作品,并撰写详细的作品说明word文档,比赛现场答辩所需的PPT文档等。  

5.凡校赛通过队伍才能在iCAN官网注册报名参加省赛,未通过校赛私自在官网报名的队伍视为无效。  

三、参赛项目类别    

1.智慧家庭:让家庭生活变得智能和便捷的设备和服务;  

2.智慧农业:用于农牧渔等领域的传感检测和智慧服务;  

3.智慧社区:用于社区、校园等环境的设施和服务;  

4.智慧医疗:用于医疗、健康等领域的设施和服务;  

5.智能交通:用于交通的智能车、飞行器、道路桥梁等;  

6.智能教育:用于提升教育教学的各种设备和服务;  

7.智能穿戴:用于人或者动物的各类可穿戴设备和服务;  

8.智能制造:智能硬件、机器人、先进制造等产品;  

9.智慧文娱:用于提升生活娱乐的智能文创产品和服务;  

10.智能环保:用于改进节能环保的新型产品和服务。  

四、赛程安排    

1.参赛报名、作品制作(5-7月份)  

所有参赛团队统一通过大赛官网(www.g-ican.com)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731日。(我校属于山西内蒙古赛区)  

2.校内初赛(8月份)  

各参赛高校根据报名数量自行决定校内赛的举办,组委会进行指导工作,选拔优秀项目晋级分赛区比赛。  

3.分赛区选拔赛(9月份)  

各分赛区组委会积极组织分赛区比赛,择优推荐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  

4.全国总决赛(11月份)  

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入围总决赛的项目进行初选评审,择优选拔项目进行现场比赛。在总决赛比赛期间同时举办开闭幕式、创新作品展、人才招聘会、投融资对接、颁奖典礼等交流展示活动。  

五、奖项设置    

1.网络报名截止后,组委会根据各分赛区的实际报名情况,设定各分赛区晋级总决赛的配额。总决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单位奖等奖项,并授予相应证书。  

2.若省赛获奖队伍的队长为仪器与电子学院创新精英研究院注册在籍成员,  

则该队伍可依据积分管理办法获得相应积分,具体奖励办法请参见《中北大学仪器与电子学院创新精英研究院成员积分管理办法》。  

六、评审规则    

(一)创新赛道  

比赛以应用创新为主要考察目标和评审原则,按照100分进行评审,具体分值分配如下。  

1.创新性30分:强调原始创意的价值,在思维模式、技术研发、管理方法等方面的突破和创新。  

2.商业性25分:强调商业模式设计的可行性及产品的实用性,并具备社会和市场价值。  

3.技术方案25分:强调项目产品的技术洞见及产品的完成程度。  

4.产品介绍20分:强调对产品和项目的表达能力,并对团队成员的整体协作进行考核。  

(二)创业赛道  

比赛以产品商业化为主要考察目标和评审原则,按照100分进行评审,具体分值分配如下。  

1.创新性20分:强调原始创意的价值,在思维模式、技术研发、管理方法等方面的突破和创新。  

2.商业性35分:强调商业模式设计的可行性及产品的实用性,项目未来的成长性及所具备社会和市场价值。  

3.技术方案25分:强调项目产品的技术洞见及产品的完成程度,考察技术水平的核心竞争力。  

4. 团队情况20分:强调团队成员的教育、工作背景,对管理能力、思维能力、表达能力、协作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  

七、报名方式    

请参赛同学自行组队后进群:中北大学2023iCAN创新创业大赛官方总群。  

群号:835674589【群内在线文档登记+官网报名登记,参赛项目均需在大赛官网(www.g-ican.com) 提交报名材料(含选手身份信息、商业计划书等相关资料)

相关报名链接:  

 

 

   

   

教务部  

仪器与电子学院  

202362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外教社·词达人杯”英语词汇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3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