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实践教学科>>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2022年10月18日 10:35  访问量:

     

 

中北大学教务处

 

 

实践[2022]08号

 


   

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切实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根据我校安全工作部署和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际,扎实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学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现将具体的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验室信息核对

因学院进行调整,教学实验室变动较大,为做到教学实验室的规范管理,摸清教学实验室数量,请各学院务必对教学实验室信息再次进行核对(附件1),并将核对无误的信息反馈实践教学科。

二、学院自查

1.各学院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附件2),进一步健全本单位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结合学校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修订和落实本单位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对本单位教学实验室安全风险隐患“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

2.做好实验室各类安全台账,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对隐患进行及时整改,做好整改记录,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要求所有隐患整改做到闭环管理,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3.各学院在10月30日前提交签字盖章版《安全检查自查自纠报告》(附件3),电子版发至实践教学科邮箱。

三、学校检查

校级实验室安全督导小组对全校教学实验室进行不定期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立即下发《中北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各学院按照时间节点提交《中北大学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报告》,对整改不及时或不到位的学院,进行通报批评,并纳入年度考核。

四、其他要求

1.各学院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治理摆上重要日程,树立“一失万无”的安全理念,确保教学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健全,确保每个教学实验室安全落实到人,安全工作逐项落实到位。

2.各学院要对本单位实验室危险源进行排查,确保每个实验室危险源精准辨识并且能够有效控制,并依据危险源的种类、危险特性制定本实验室相应的安全管理细则、操作规程和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掌握防范教学实验室安全风险主动权,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其他未尽的事宜请咨询实践教学科3922066。

              

 

                                  教务部

                              2022年10月18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第二轮实践课程评估结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北大学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