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质量管理科>>正文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的通知

2022年11月14日 15:53  访问量:

     

 

中北大学教务部


 

 

教质〔2022〕13号

 


 

    

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的通知

各学院: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比赛的通知»(晋教高函〔202240 号)文件精神,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学校决定开展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活动具体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 5 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 2 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赛均可,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 1 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 3 名团队教师。

二、校赛流程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校赛评委会,办公室设在质量管理科。

(二)组别

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三、组别设置

根据我校学科分布,校赛按照“四新”建设、基础课程等领域和参赛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组,设3个大组,每组下设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3个小组,共计9个小组:

第一组为新工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二组为新文科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第三组为基础课程组(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

鼓励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储能技术、生物育种、智慧农业、智能医学工程、国际传播等相关专业领域和耕读教育、全科医学、中医药经典、“理解当代中国”(外语专业)等相关课程的教师,以及临床教师积极报名参赛。

(三)学院推荐

1、学院推荐名额(原则上)

学院根据自身情况,按大组分别推荐3-4人(原则上每小组都应推荐)。

2、学院推荐

    1)学院积极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申报,认真学习(晋教高函〔202240 )文件精神内涵,并做好相应材料的准备工作。

2)学院应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出学院竞赛推荐方案,并按名额进行推荐参加校赛。

3)推荐参加校赛的教师名单汇总表(附件6)。

4)学院要对院赛工作进行总结,总结报告包括但不限于评比基本概况、效果与亮点、存在问题与建议等内容。

3、参加校赛教师需提交材料

1)申报书。参赛教师需填写申报书,格式见附件2

2)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5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4、学院推荐完成时间:20221130日前。学院将相关材料纸质稿和电子稿递交至教务处质量管理科。

)校赛安排

1、评审专家组

评审专家组由教学经验丰富、具有良好创新能力的专家组成。

2、评审

根据评分标准,按三个组别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20分)、教学设计创新汇报(40分)三项成绩之和为选手的总得分,评分标准见附件3

校赛完成时间暂定于125日完成,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置

1个人(团队)奖。

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组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优秀组织奖。

对校赛开展过程中,教师参与度高、成绩突出、影响效果明显的学院,授予“优秀组织奖”。

、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应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附件1:山西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比赛的通知

附件2:校赛申报书

附件3:校赛评分标准

附件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附件5: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附件6:推荐校赛教师汇总表

附件7、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山西赛区比赛实施方案

 

教务

20221114

 


  • 附件【附件1-7.zip】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获奖名单的公示 下一条:中北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2022/2023学年第1学期督导工作计划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