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实践教学科>>正文

关于自制本科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结题验收通知

2017年04月10日 15:37  访问量:

各项目负责人:

2016年我校立项9项自制本科教学实验仪器设备,本次立项项目为我校在2015年立项项目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筛选出的具有中北特色、可进行推广的本科教学自制仪器。因此,学校将对立项项目进行统一验收,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负责人确保制作本科教学仪器设备达到优良,从外观设计、加工制作、仪器各项指标均须一流,同时在自制仪器上须有明显设备名称及“中北大学自制本科教学实验仪器设备”落款。

二、项目负责人将各项原始资料建档保存,如:仪器设计图纸、立项申报书、产品介绍、可开设的本科教学实验项目等。

三、项目负责人填写《中北大学自制仪器设备验收表》和《设备价值构成表》(见附件)。《中北大学自制仪器设备验收表》中,项目负责人除后三项不需要填写,其余项都必须认真如实填写,其中设备总价为原材料费、设计费、制作费,设计费、制作费请参考课时酬金适当计算,不可离谱。《设备价值构成表》中原材料费用明细为主要原材料(应与总材料费用相差不多),设计费、制作费明细填写计算依据。

四、项目负责人撰写仪器设备简介:

1.作品简介。包括完成单位、完成人、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以及作品的作用、功能等简介,字数限2000字以内。

2.主要性能及特色描述。依据以下5个方面进行简要介绍,字数限1500字以内。

教学性(30分):能够贴近教学实际,应用于课堂演示、实验教学等环节;能够满足本学科专业不同课程的教学要求,对改进教学方法起到促进作用;实验设备有与之配套的实验教材或指导书。

科学性(15分):教学仪器设备所示实验内容符合科学原理,体现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相统一的原则;有利于学习科学知识,树立科学意识,掌握科学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

创新性(20分):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内容精彩,设计新颖,构思巧妙,体现新的实验活动方式、方法和内容;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方面有创新和发展;在信息技术与传统实验的整合方面有所创意。国内无同类设备或比同类设备先进、通用性强。

启发性(15分):可直观地对某一理论或现象进行演示、验证;引发学习兴趣和思考,有利于学生主动参与、互动、合作交流。

实用性(20分):易于操作、性能稳定,通用性好、安全可靠,价格低廉、便于推广;满足认识性、启发性、综合性等实验教学环节及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的要求,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3.支撑材料。包括3-5张设备及加工制作照片、专利证书及其它获奖证书扫描件等

五、项目负责人将《中北大学自制仪器设备验收表》、《设备价值构成表》、仪器设备简介于4月底前报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六、学校将在5月份组织专家对各个立项项目进行验收。

具体不明事宜,联系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屈老师,电话:3922066.

 

教务处

2017-4-10

 

 

上一条:关于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结题答辩(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