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实践教学科>>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的通知

2021年06月08日 09:33  访问量:

     

 

中北大学教务处

实践[2021]10 


    

关于开展2021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的通知

各学院及实验教学中心: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2017-2020年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的通知》和《山西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立项建设与认定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为了促进实验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推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培育高质量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学校决定开展我校2021年度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立项工作。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适应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现代大学生成长的新特点、信息化时代教育教学的新规律,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以相关专业类急需的实验教学信息化内容为指向,以完整的实验教学项目为基础,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动各专业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实验教学新模式,形成专业布局合理、教学效果优良、开放共享有效的信息化实验教学项目示范新体系,支撑我校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二、建设内容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强调在线开放和资源共享,以学院为建设主体,积极利用企业的开发实力和支持服务能力,系统建设与整合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软件共享虚拟实验、仪器共享虚拟实验和远程控制虚拟实验等优质教学资源。

申报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的资源应反映教育教学规律,体现专业教学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网络化运行共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研发应以完成教学要求和内容为目标,原理准确、内容紧凑、时长合理、难度适宜,创新实验教学项目资源呈现方式,注重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种媒介促进教学准备、线上讨论、线下交流。加强网络化条件下实验教学规律研究,探索提升实验教学效果的方式方法,“虚实结合”、“能实不虚”。

三、申报立项

(一)申报要求

1.申报建设项目依托课程需为各专业必修实验课程,项目负责人必须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且为项目依托实验课程任课教师。项目师资力量较强、建设基础较好、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质量较高,建设方案可行性强。

2.坚持“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宁缺毋滥”的原则。各学院应注重统筹规划,从教学实际需要出发,做好实验教学体系设计,项目选题应充分论证。申报的项目应着力解决真实实验条件不具备或实际运行困难,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高成本、高消耗、不可逆操作、大型综合训练等问题。

3.组织相关教师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面向专业、依托课程的哪些实验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实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适用性、创新性。理清虚拟仿真实验和理论教学、实体实验教学的关系,确保所建项目能进实验课程、进实验课堂。

4.项目设计的课时和操作步骤适当。申报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应是学院开展实验教学的基本单元,符合实验教学培养目标,纳入本专业教学计划,不少于2个课时实验教学需求,学生实验操作步骤须不少于10步。仿真设计要体现客观结构、功能及其运动规律,应着力于还原真实实验的教学要求、实验原理、操作环境及互动感受。

5.应为包含多门课程原理、方法和技术,培养学生融会贯通专业课程、应用相关知识通过自主设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综合设计型实验及以学科或行业发展前沿问题为选题,以学生自主设计为基本要求,引导学生洞悉、探索学科前沿,不断激发学生创新兴趣的研究探索型实验。

6.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申报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应确保符合相关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建成项目能对外服务。网络安全责任主体为高校。

7.项目立项后,项目负责人需确保项目按照省级、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认定标准按期完成,并搭建好独立的项目网站。

  (二)申报方式

  以学院为单位进行统一申报,请各学院将中北大学2021年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申报书及汇总表(纸质版电子版各一份,见附件)报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25日。

(三)立项建设

1.各学院应紧密结合办学定位与学科专业特色自愿申报。学校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学院申报、专家评审、学校审定的方式,遴选立项建设项目,每位项目负责人限申报一项。

2.立项的项目分为建设项目和培育项目。

(1)建设项目  建设项目的周期到2021年12月份为止。

(2)培育项目  培育项目的周期到2022年3月。在2021年12月对培育项目进行中期验收,验收通过的项目将作为2022年建设项目予以经费支持。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做好虚拟仿真教学建设项目申报建设的各项工作,积极鼓励教学水平高、教改成果显著的教师参与虚拟仿真项目建设与改革,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教务处

                              2021年6月8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中北大学2021年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的通知 下一条: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结果的最终公示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