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质量管理科>>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的通知

2020年11月17日 15:29  访问量:

     

 中北大学教务处
 

 

教质【2020】14号

 


 

    

各学院(校区):

根据«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0〕107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进一步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引导和鼓励广大教师不断提升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学校决定开展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校赛流程

(一)、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校赛评委会,办公室设在质量管理科。

(二)、组别

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

(三)、学院推荐

1、学院推荐名额(原则上)

院教师人数在100人(含)及以下学院----3个(1个/组别);

院教师人数在100人以上学院---3个(1个/组别)+1个(学院自主)。

2、学院推荐

    1)、 学院积极组织全体教师进行申报,认真学习(高学会〔2020〕107号)文件精神内涵,并做好相应材料的准备工作。

2)、学院应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出学院竞赛推荐方案,并按名额进行推荐参加校赛。

3)、推荐参加校赛的教师名单汇总表。(见附件4)

4)、学院要对评比工作进行总结,总结报告包括但不限于评比基本概况、效果与亮点、存在问题与建议等内容。

3、参加校赛教师需提交材料

1)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附件3-1).

(2)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大纲需反映参赛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具体要求详见附件3-2)。

(3 )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 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300字,正文字数不超过4000字。

(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2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90分钟的1个视频或分别约45分钟的2个视频, ).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校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相关材料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详见附件3-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其他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

4、学院推荐完成时间:2020年12月7日前。学院将相关材料纸质稿和电子稿递交至教务处质量管理科。

)校赛安排

1、评审专家组

评审专家组由教学经验丰富、具有良好创新能力的专家组成。

2、评审

根据评分标准,按三个组别分课程教学视频(占总成绩5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15%)、教学创新设计现场汇报(占总成绩35%;时间15分钟内,评委提问交流10分钟)三项分别进行打分,并将三项分值汇总后进行排名。

完成时间暂定于12月底前完成,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奖项设置

获奖人数原则上不超过参赛人数的30%。

1个人(团队)奖。按组别分设特等奖、等奖、二等奖优秀奖

2专项奖。根据作品特点按课程教学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设计现场汇报三项打分遴选出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教学设计创新奖3个专项奖

3优秀组织奖。根据学院竞赛推荐组织情况良好及参赛教师获得良好成绩情况良好学院,授予“优秀组织奖”。

、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应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附件1:关于举办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附件2:校赛评分标准

附件3:校赛申报书、课程教学大纲、视频信息表

附件4:推荐教师汇总表

 

教务处  教师教育发展中心

20201117


 

 

上一条: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赛)评审实施方案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0年度整改提升优秀课程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