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通知>>实践教学科>>正文

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2023年04月24日 10:56  访问量:



关于组织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校级选拔赛的通知    

各学院及相关单位: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是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化学类和近化学类专业多学科综合性竞赛。2023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由浙江大学承办。(竞赛通知见附件1)

该项赛事已经被列入《2023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为中北大学学科竞赛目录认定的一级赛事。推动我校实践教学改革,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由中北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校级选拔赛将于2023年4月-2023年6月举行。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竞赛规则

    1. 参赛对象

中北大学在校大学生。本项竞赛为团体赛,每个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设队长1名,队员2名。参赛者自由组队,每位参赛学生只能参加一支队伍。

2. 竞赛内容

参赛作品应符合本科实验教学或者科普宣传的要求,并且在参赛当年11日前未在正式出版物公开发表或未在同级竞赛活动中获奖。竞赛按照上述竞赛内容分为新创实验、改进实验和科普实验三个赛道。这三个赛道竞赛内容分别为以下三类:

(1)新创实验

新创实验是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需要的基础实验或者综合实验。所提交的新创实验未在国内外教材、杂志发表,需要经过反复验证,确保可重复,时长、成本和安全性等符合教学需要。通常基础实验的总时长不超过8小时,综合实验的总时长不超过24小时)。

(2)  改进实验(包括教学实验仪器创制或改进)

改进实验是指针对现有国内外教材或杂志中的教学实验,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者教学手段进行创新设计,或对教学实验仪器进行创制或改进,使之更加符合实验教学需要,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3)  科普实验

科普实验受众为没有或者很少有化学素养的社会公众及中小学生,要求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提交的作品应安全、绿色、有趣、价廉、便于展示,方便公众亲手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

3. 竞赛方式

     竞赛成绩由实验作品(实验报告和实验视频)成绩和现场答辩成绩两部分组成,分别占50%50%

竞赛时间安排

1、校内报名:2023年5月6日前 (报名表见附件2) 

报名邮箱:841568781@qq.com  

联系人:张老师,李老师,电话:0351-3923197

2、提交实验作品:2023年5月20日前 将实验作品 (含实验报告和实验视频)发到邮箱:841568781@qq.com。文档命名:赛道+队长+手机号。 

3、现场答辩:2023年5月底前,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4、2023年6月集中培训,推荐三项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西北赛区竞赛  

中北大学化学实验设计大赛交流QQ群号码138689954,入群后请将群名片改为“姓名+年级专业”。比赛相关资源、赛前培训、实验室预约使用和后续通知将在群里发布。

undefined 

undefined 

奖项设置

竞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为获奖成员颁发奖励证书,可按照学校政策奖励相应的创新学分。

 

教务部

化学与化工学院

2023年4月24日

 

 

附件1、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  

附件2、2023年中北大学化学实验设计大赛报名表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3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原RoboCom)中北大学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物流技术(起重机)创意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