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文件>>正文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一流本科课程质量通用标准》的通知

2020年07月04日 16:30  访问量:

中北大学文件

 

校教〔2020〕13号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一流本科课程质量

通用标准的通知

 

各院(校区) 、部、处及直(附)属单位:

中北大学一流本科课程质量通用标准》经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北大学

                                                                        2020年7月4日

(此件主动公开)

 

 

 

中北大学一流本科课程质量通用标准

 

本标准适用于我校所有本科教学课程,主要用于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指导和评估。

本标准共包含5个质量要素,涵盖15个质量要点。

1 课程目标

1.1 课程目标明确、具体,注重能力导向,其达成度可测量、可评估。

1.2 有明确的高阶思维能力要求的目标,充分体现对学生解决复杂问题能力的训练。

2 教学内容及资源

2.1 教学内容经过精心设计,其深度和广度科学合理;有明确的高阶思维能力训练的内容,对课程目标的达成支撑有效。

2.2 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充分运用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政素材,进行价值引领和品格塑造,课程思政与课程教学形成有效互补。

2.3 教学资源丰富多样,满足教学需要;资源利用率高、效果好。

3 教学设计及运行

3.1 教与学的活动覆盖所有课程目标,与课程目标映射关系清晰,保障课程目标的达成有效。

3.2 教学策略先进,注重课内外教学活动的有机结合,能保障师生深层次互动,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3.3 教学活动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在教学资源、教学过程管理、课堂讲授、实验演示等方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手段。

3.4 课程具有一定的挑战度,学生学习过程的探究性、学习结果的个性化有明显体现。

4 达成评价及效果

4.1 注重形成性评价,将学业评价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形成有效的学习过程监测、评估及反馈机制,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刻苦学习。

4.2 参与评价的各环节有合理的评价标准;与课程目标映射关系明确,评价内容能够有效反映课程目标的达成,对学生的学习收获有积极的正向影响。

4.3 有针对评价的反思和改进方案,评价结果有效促进了课程的循环改进。

4.4 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好;课程得到多方认可,社会声誉良好。

5 建设与发展

5.1 课程传承与发展脉络清晰,形成明确的教学团队,人员稳定、分工合理、协作效果显著,在课程建设与改革方面成果多、等级高、效果好。

5.2 课程建设与改革思路明确,改革举措具有针对性,持续改进有效。

中北大学校办                     2020年7月4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印发《中北大学本科教育混合式教学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中北大学虚拟教研室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