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事指南 | 规章制度 | 教学资源 | 信息公开 | 下载专区 
栏目导航
 教务通知 
 教务动态 
 教务文件 
 教务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务文件>>正文

关于印发《中北大学本科教育混合式教学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

2021年01月15日 08:48  访问量:

中北大学文件

 

校教〔2021〕3

 

 

关于印发

中北大学本科教育混合式教学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附)属单位:

《中北大学本科教育混合式教学建设指南(试行)》经审核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北大学

                             2021年1月14日

 

 

中北大学本科教育混合式教学

建设指南(试行)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教育信息化成为整个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成为当前和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形态和必然趋势,也是实现教育信息化的必然要求。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发布的《高等学校慕课建设与应用指南》,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建设指南。

本指南旨在明确混合式教学的内涵、外延,不同类型混合式教学的具体实施方式和要求,为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确立规范,为教学管理部门分类评价工作提供依据,为同类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提供参考。

 一、混合式教学的定义

混合式教学是在线教学和传统教学有机融合、优势互补的教学形式。它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师主导下借助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打破传统教学流程,将教学要素进行线上与线下打通、整合和重构优化,从而拓展教学时空维度、活化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手段,打造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课堂教学,形成有利于学生深度学习的教学生态。

二、混合式教学的课程定位与价值

    关于课程定位与价值的相关表述,应体现在课程大纲中,并在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中予以落实。

1.课程价值。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课程是列入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具有学校认定学分的课程。通过混合式教学,使学生达成相关学科(领域)的知识和能力目标。

2. 课程理念。体现“互联网+教育教学”、“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终身学习”等课程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 教学目标与教学要求。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课程教学目标应与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学生学情相适应,围绕“两性一度”标准,明确课程目标对学生毕业要求的支撑,且能清晰表述与其他课程的逻辑关系。课程总体教学目标能够被分解为课时(或教学单元)的教学目标,可以被测量和考核,且明确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具体目标及其关系。

三、混合式教学类型

根据各教学要素及其混合程度的不同,混合式教学主要分为四种类型:

1. 全要素混合型:指基于混合学习的理念,从根本上改变原有教学结构、建构“以学生为中心”新型教学方式的深度混合应用,旨在通过教学要素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重构教学内容、重组教学资源、重塑教学流程、重建教学生态、重立教学价值,达到关注学生个性化学习和多样化发展、实现最佳教学效果之目的。

2. 教学活动混合型: 指本着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师以教学班为单位、围绕教学目标开展的线上与线下教学活动联动配合,是综合线上教学便捷和传统课堂优势的中度混合应用,实现教师主导与学生主动学习并重之目的。

3. 教学评价混合型:指在保持现有线下教学流程不变基础上,仅在教学评价环节采取线上与线下考核结合、过程性与结果性评价结合的轻度混合应用,体现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兼顾之目的。

4. 教学资源混合型:指在原有传统教学活动基础上,打破单纯依据线下教材资源的现状,通过线上线下教学资源的有机结合、互相补充,实现教学资源线上与线下的轻度混合应用,达到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成效之目的。

四、混合式教学共性要求

混合式教学应有必要的教学文件,不同混合式教学类型运行方式不同,因而教学文件同中有异。其中线上部分均应包括但不限于课程大纲、教学日历(或教学计划)、教案(含教学课件)、学生须知(含课程评价方法、标准)、作业与测试题等:

1、课程大纲。课程大纲须符合国家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要求,明确课程作用、课程性质、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以及由此规定的课程内容、范围和教学要求等。且应体现线上线下教学目标配合、教学任务分配、教学内容规划、教学范围确定、不同教学要求等。

2、教学日历(教学计划)。不仅要体现课程教学进度与学时总体安排,也应该体现不同混合类型中线上教学部分的具体教学进度和课时安排。建议以45分钟1课时(课堂教学时间+学生课堂外学习时间)为基本单位列出实现具体教学目标需要的课堂教学时间和学生学习时间,学生学习时间应明确线上和线下时间分配。

3、教案(含教学课件)。符合教案基本规范的课程教案,主要指体现该混合式教学类型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方案,包括教学内容讲授思路、线上线下协同配合方式、学习流程和方法设计,重难点内容教学安排等。

4、作业与测试题。体现混合式教学过程性和个性化评价的测试题和作业。可以采用客观、主观或者主客观结合的题型。其中客观题通过线上平台自动评分,主观题可采取生生互评、教师评价等灵活方式。

5、学生须知文件(含课程评价标准)。根据混合式教学运行方式的不同,按需提供学生须知文件。包括告知学生本课程的学习内容、学习资源、学习要求、教学进程、作业要求、教学评价方式及成绩权重构成等。

五、混合式教学具体要求

混合式教学不同类型在实施中,除具备“四、混合式教学实施共性要求”中相关文件之外,应体现各自特殊要求:

(一)全要素混合型

1、实施要求

全要素混合型教学关注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多样化发展,在教学实施时应该通过教学要素线上线下的全面融合,实现教学生态重建和学习目标最优化。其中学生线上学习应占比为20-50% 。

(1)教学资源重组

教学资源既包括线下教材、案例、视频、图片等资源,也包括线上教学短视频、相关练习题、讨论话题、辅导资料等。教学视频可以自制,也可引进优秀慕课或SPOC并加以改造。

教师应围绕教学目标对线上线下资源进行重新整合编排;重组后的教学资源应区分难易程度,且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呈现;供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资源,教师应基于学情提供学习方法及要求,帮学生利用资源进行知识图谱的构建和内化。

(2)教学方式重构

结合学校、学科和专业实际,从学生学习基础和特点出发,选择基于慕课的混合、基于SPOC 的混合式、基于MOOC+SPOC 的混合等具体方式。根据所选择教学方式的不同,设计使学生主动参与的学习活动。

(3)教学评价重设

教学评价结合课程实际,实现过程性与总结性评价的统一。具体实施中应明确线上与线下评价分工及其权重,明确过程性和总结性评价权重比例;如开展凸显个性化的评价,参照(三)教学评价混合型教学实施中的实施建议(3)。

2、教学文件

包括但不限于:

(1)在线教学资源数据。包括线上与线下资源整合重组和应用方法说明。

(2)在线教学活动数据。包括在线学生学习过程及结果记录、作业及评价(反馈)记录、在线测试及评价记录、学生互评记录、学生讨论记录、在线反馈互动记录等。

(3)在线学生考试数据。包括试题、考试过程数据、评价结果等。

(二)教学活动混合型

1、实施要求

教学活动混合型教学设计,强调打破传统教学流程,利用课内和课外、线上与线下双重维度进行教学活动重设。具体教学活动要求:

(1)线上活动须明确其指向的教学目标,且目标能支撑学生毕业要求;

(2)线上活动须体现教学规律并符合学生特点,促使学生全员参与、互动合作和主动学习;

(3)线上活动可采取灵活方法,比如讨论、协作、项目、竞赛等,应明确相关评价方式;

(4)线上活动与线下教学活动协同配合的,须说明配合时机和方式。

2、教学文件

包括但不限于:

(1)教学活动设计说明。包括课程整体教学活动规划、具体教学内容活动设计。具体活动设计应包含活动目标(对应具体教学目标)、体现的具体教学内容、教学活动流程、教学活动评价方式等。

(2)教学活动任务说明。

(3)教学活动过程记录。

(4)教学活动结果和评价记录。

(三)教学评价混合型

1、实施要求

教学评价混合型教学设计主要体现线上与线下评价结合、过程性与总结性性评价结合。具体实施建议:

(1)总评成绩可以采用分讲(分章、分单元等)评价或者分阶段评价,与期末考试按权重累加。分讲(分章、分单元等)评价或者分阶段评价中,单次评价比重不宜太高;

(2)总评成绩可以采用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按权重计算的方法。过程性评价主要体现为学习过程中学生主动参与的作业、测试、讨论、汇报、竞赛、实际操作、作品展示、项目合作等。

(3)总评成绩可以体现为个性化、层次化考核评价方式。要求有题库资源,可以形成与学生学习水平相匹配的随机试卷,使不同学生不同次参与测评均使用不同试卷。

2、教学文件

包括但不限于:

(1)教学评价设计方案。

(2)学生分讲(分章、分单元等)或分阶段测试记录及评价结果。

(3)学生过程性评价记录及评价结果。可包括且不限于学生提交作业、参加测试、参与讨论、汇报、竞赛、实际操作、作品展示和项目合作等相关记录及评价结果。

(4)总结性教学评价记录及评价结果。包括线上试题、参考答案、评价过程数据、评价结果及其分析等。

(四)教学资源混合型

1、实施要求

资源型混合型教学主要体现为线上与线下资源的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和活化应用。具体实施要求:

(1)精选或自制相关线上教学资源。要求结合课程目标和具体学情,且资源适合公开传播、有正确价值导向,无危害国家安全或涉密、侵犯知识产权等情形;

(2)明确线上教学资源的具体功能。区分补充资源比如优秀教学视频、微课等,拓展资源比如用以开阔学生专业知识视野等的教学案例、文献、网址等,提升资源比如适合教学内容需要和学生需求的其他相关教学资源等; 

(3)明确线上教学资源的运用方式。包括与线下教学环节、进程的结合、协同方法、时机等。

2、教学文件

包括但不限于:

(1)可供使用的教学资源清单。具体到章节(或单元)资源清单,说明具体资源如何与线下资源协同配合。

(2)线上教学资源使用要求。包括具体到章节的资源使用教学目标、使用环节、学习任务与时间规划、考核方式等。

本建设指南为试行,从下发之日起生效,在后续工作中会针对教学实际修订。指南对象为混合式教学中线上教学部分(混合式教学中线下部分仍遵循原有教学要求),适用于全校任课教师和教学管理部门。

 

中北大学校办                           2021年1月14日印发

 


上一条:关于成立中北大学第二届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印发《中北大学一流本科课程质量通用标准》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中北大学教务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学院路3号 邮政编码:030051
非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审批号 (晋)ICP备05000467号 晋公网安备 14010002001550号